2022年3月27日 星期日

【說實話的恐懼】

 小時候父母都會教我們要說實話,為了要讓我們說實話,所以騙我們說謊會被神處罰,如果我們欺騙他們就會被打,他們的理由就是說會欺騙是不好很糟糕罪大惡極壞小孩才會做的事情,說謊欺騙的人要被處罰要被打,麻煩的是因為他們也說謊,可是只要他們說謊被我們發現我們卻無法懲罰他們,他們會因為被發現反而大發脾氣,倒楣的是我們,小孩因為說出實話卻被打無法理解父母,不知道身為大人有非常多時候根本不能夠說實話,造成對父母的憎恨,長大之後才明白這是場競爭的遊戲,假如「我說的是對的」就意味著我比較厲害我比較有價值,我才明白原來大人教我們說實話卻因為說謊被抓到時,大腦會出現他比較差勁比較沒價值或者輸了的恐懼,為了害怕這些恐懼,為了要贏,所以會堅持說的謊是實話。

 

我以前看過一個人體科學的報導,他們實驗發現人的大腦身體是完全誠實的,也就是說本質是完全善良的,如果人刻意要說謊,細胞和大腦就會產生異狀,久而久之就會生病, 心理精神上會先出現疾病,然後再反應到身體上的疾病,所以一個人如果可以說實話他就一定會說實話,如果他無法說實話,一定是他某些信念思想或者過去的經歷無法使他說實話,可能曾經說實話被打被處罰,可能相信了說實話會不好會被看不起,可能曾經坦承做錯反而不是被原諒被理解而是帶來更多傷害恐懼。

 

我曾經做夢夢見我是皇帝眾多嬪妃的其中一個,然後我愛上另外一個男子,結果他被抓,我向皇帝坦承我愛那個人,結果那個人就被殺了

 

看見相信說謊欺騙是罪大惡極會遭到處罰的信念

 

 又看見相信說實話會帶來關係分裂不好的結果的信念

 

如果能夠原諒說謊的別人就能原諒說謊的自己,就會釋放認為說謊的人不值得好事不值得被愛的想法,然後允許自己可以值得允許別人可以值得很好的事情,說謊不是罪大惡極的事而是不得已才去做的事,《與神對話》裡面就有說如果他可以信守承諾他就會做,如果他無法信守承諾為什麼要逼他去做。同理,如果他的內在世界可以讓他說實話,他不會說謊欺騙了

畫作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