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7日 星期四

心智的機制

 在歡迎全部負面感覺的到來,開始很快樂,然後巨大的混亂恐懼降臨,感到全身無力,我才意識到我痛苦的根源,來自我對外在的執著,我以為快樂來自外面的什麼,所以我追求尋求緊緊抓住外在的世界,我認為只要獲得越多人的認可我就會越快樂,但是只要有人不認可我,我就會恐懼,我也認為快樂來自我擁有的東西物品金錢,可是那些只有在剛剛擁有會感到快樂,然後我就會要更多來體驗「剛剛」擁有的快樂,而那種快樂一下子就沒有了,錢很多物質很多的時候,其實反而更多感覺到空虛,我被心智欺騙以為快樂來自外面的人事物,那一下就沒有了,它會繼續說因為我擁有的不夠多。

 

我才意識到如果處在這種心智之下,其實根本就沒有人會真正快樂,那些看起來比其他人擁有很多的人,都仍然不斷地在尋求更多的快樂,只要稍微了解心智的運作,就會知道光鮮亮麗的背後很容易就被搓破,那些人根本就不是真正的快樂,而且它們比一般人更害怕謊言被揭穿。

 

心智還有一種機制就是排他性,只要與心智所持的信念不符合,就是為是壞的、糟糕的、邪惡的,就要反對、攻擊、拒絕、抗拒,因為心智不想讓你知道,除了你相信的信念之外還有其他可能性,例如你相信吃素會健康,你就會看見很多因為吃素而健康的人,你就會相信只有吃素才會健康,然後你看見有人說自己吃肉才有營養,你就會感到排斥,你的心智必須認定你所相信的信念價值才是對的,並且去堅持,這就是執著。然後在你的世界裡面你就看不見,吃素對身體不好的人,吃肉健康的人,而那些人都同時與你存在,你卻完全視而不見。

 

《最大的秘密》寫到心智只有三種作用,估量、比較、描述。

 

認同心智是非常悲慘的事情,你可以實驗看看,如果發生一件事情,你先認定一個不好的想法,你的情緒身體就會立刻感到難受,如果你再換一個好的想法,你又會立刻感到快樂,如果你完全認同心智,你根本就被控制了,沒有任何自由,人們以為自己要對抗外在的權威才能獲得自由,卻完全沒有意識到,離你最近的心智,每天每分每秒再陳述各種定義解釋的那個聲音,才是你人生所有問題困難困境痛苦的根本原因。

 

 質疑每一個念頭,別去相信信心智所說每一個關於你的故事,去想你想要的。

畫作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