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22日 星期五

扭蛋故事十五號:前世戀

扭蛋故事十五號:前世戀

    他是我這輩子遇見過最奇妙的風景,第一次相遇時,當時我是一家連鎖飲料店的新進員工,他剛離職沒多久,我們在員工聚餐時見面,我一面聽著大家閒聊,一面覺察到自己的異狀,當我將注意力放在他身上時,出現奇怪的現象,我看到的是他的靈魂,白色耀眼的光芒,接下來如同電影場景般的畫面出現眼前,幾分鐘內,靈魂展示著他生生世世的模樣,我忘記自己待在聚會場合,差點尖叫出來,從沒料想過會在一個陌生人身上看到這種奇幻畫面,不停偷捏大腿,希望可以回到外在物質世界裡,跟大家吵吵鬧鬧吃吃東西,亂聊一番,但我做不到,因為甚至能看見自己的靈魂要離開身體,與他相見,彷彿我們分離幾世終於找到彼此,卻毫不認識,我紅了眼眶,害怕失態,迅速衝去廁所,理智的腦警告我,這種事情說出來別人怎麼可能相信,更何況我根本不認識他,但也無法冷靜下去,只好裝病先行離開聚會的餐廳。一走出戶外,遠離人群,卸下社交的面具與防備,開始放聲大哭,完全無法控制自己,靈魂覺得我們好不容易相遇卻要分開,理智的腦理解不了這份感覺,硬把自己拖回家,卻在床上躺了一整天,動彈不得,終於明白世界上真的有相思病這種東西,居然在一個陌生人身上看見每一世我所認識他的模樣,他是誰?為什麼是他?我們曾經發生過什麼?這些都成為日後不停詢問自己的問題。

    沒有人可以教我怎樣做才好,網路上也沒有「如果遇到前世情人該怎麼辦?」的標準回答,而且我不太記得過去的記憶,只是清楚知道曾經認識他,太害怕被當成神經病,所以假裝正常沒有任何異樣,接下來的每次聚會都故意避開他,反正我們壓根不認識彼此。可是,我好想念他,想念這輩子剛剛遇見的陌生人,即使他沒出現,聚會裡任何有人提及關於他的消息,我都會偷聽,並且記得細節,甚至循著他中文名字的羅馬拼音,找到臉書帳號,偷偷看裡面的貼文更新,完全不敢讓人知道,連我都不確定自己是不是瘋了?要如何開口跟別人說這件事。他在他的世界忙碌於他的生活,我在我的世界裡過我的人生,與他沒有交集,後來他當兵我離職,更沒有任何可以見面的機會,除了他的臉書帳號外,沒有見面的理由和聯絡方式,當時提不起勇氣去認識他,我們錯過了彼此,直到我的生活出現巨大變動,才有了轉機。

    最近一直以來與我相依為命的父親過世了,很小的時候母親因為意外早逝,沒有什麼記憶,是父親一個人把我養大,害怕我孤獨寂寞,甚至決定不會再婚。成年後出社會,仍舊很依賴父親,對我而言他就是歸屬,也是唯一的家人,有他在的地方就是家,雖然沒有無話不聊,但只要有空都會一起吃飯,默默陪伴守護我,不善言辭的他,往往用行動支持我,學生時期都會準時出席各種重要場合,工作期間會偷偷訂飲料請我同事喝,幫我打好關係,甚至投資存錢,希望我可以沒有後顧之憂做自己喜歡的事情,人生裡任何重要的決定,他都讓我自己選擇,給我很大的自由去成長,雖然很多心裡話無法跟他講,但他讓我很有安全感,總覺得天塌下來也沒關係,他會扛起來。

    突然間,他消失了,本來好好的人在辦公室裡心肌梗塞,到醫院前已經停止呼吸,急救無效,對生死看開的他,老是說人總會死,什麼都是過眼雲煙。以前無法理解這些話,無法接受死亡這件事,對別人說出安慰的話語很容易,發生在自己身上,卻是另一回事。治喪的期間,很多人來弔念他,聊起關於爸爸的事情,我才多認識他一些,也才意識到以前都是他關心問候我,以我為中心,對於他的事,我壓根不知道不熟悉,等整個喪禮結束,收拾他的東西,發現很多模型玩具,手機裡很多熱門打卡景點照片,原來他也是個孩子,只是被迫快速長大,長成一個父親的樣子來照顧我,除了思念外,也充滿對他的感激。辦理財產過戶時,才知道在鄉下老家的存在,是爸爸從爺爺那裡繼承來的,我也在那裡出生,後來才搬來城市居住,當時太小沒有印象,爸爸沒有兄弟,只有一個妹妹長期旅居國外,我成了土地和房子的繼承人,這些事務都是姑姑幫忙辦理,所有喪葬費用也都是她出錢找人幫忙,原來爸爸老早就交代好所有身後的事,怕我一個人什麼都不知道,喪禮期間我的三餐都是姑姑找人送來,一定是爸爸告訴她我喜歡吃什麼,因為每餐都是我常吃的食物,姑姑提議讓我出國跟他們一起生活,所有費用她會幫忙處理解決,怕我一個人在這裡照顧不到,但我還在猶豫不決,打算先去一趟鄉下老家,畢竟是我們以前的家,而我完全沒有記憶。

    照著文件上面的地址,查詢了火車的時刻表,買好了車票搭車前往,到站時,發現沒有公車和計程車可以轉乘抵達目的地,站長看我一個人不知所措,開口問我:「要去哪?」告訴他老家地址後,他居然認識爸爸,得知爸爸過世,立即找人送我前往老家,我帶了換洗衣物,打算先住幾天,本想說如果房子太舊無法居住就投宿旅館,但附近根本沒有旅館,幸好房子似乎有人整理過,不算太糟,什麼東西都一應俱全,打掃一下就可以了,附近鄰居發現房子燈亮著有人在,居住期間,紛紛前來探望,他們都說我跟媽媽很像,還不時往這裡送餐,怕我一個人不方便,還叫人送我去市區採買東西。幾天下來,根本不寂寞,反而多了很多家人,他們都會跟我說很多關於父母親的事情,都是我不知道,父親也很少提及的故事,ㄧ星期過後,準備結束旅程,離開前發現那裡變得很像家,獨自一人回到城市反而不適應,待在沒有父親的共同租屋住所,顯得格外冷清寂寞,不時想念父母親相遇、相戀、結婚生子的地方,後來我決定回老家定居。

    下決心後先告知姑姑,退掉原本的租屋,打包所有行李,賣掉大型傢俱,辭去原本工作,準備搬回老家生活,買了一輛二手豐田汽車,詢問電信公司到鄉下牽網路的事情,買了一台桌上型電腦、一些小家電,幾桶水泥漆,一個人正式入厝,待在老房子裡,忙著打理家務時,有個老鄰居得知我要回來住,怕我無聊,說要送我小貓咪,她孫子最近帶回很多貓咪,都是搶救下來的流浪野貓,我跟她說這房子空間很大,可以先安置貓咪們,她很高興說要打電話叫孫子開車載貓咪過來,順便告訴我怎麼照顧牠們,我空出時間,先開車去市區採買貓咪的用品飼料。

    到家前,發現院子已經停了一台車,我猜是鄰居的孫子載貓咪過來。當我停好車,走近門口時,發現站在那裡等著我的人,竟是他,曾經念念不忘的前世情人,此生好久不見,他沒有什麼改變。閒聊後,發現他還記得我,感到不可思議,我一面幫忙安置貓咪,一面試探對方,害怕自己失態,幸好他沒有結婚也沒有對象,正當猶豫要不要告訴他,曾經在他身上看見的奇怪畫面時,他卻說出了我正準備要說的話,說我很像他前世認識的人,我哭紅了眼,我們終於找到彼此並且相認,他也哭了起來,這是人生最奇妙的風景,父親剛過世,我跟一個陌生人因為貓咪又遇見,在老家相認彼此是前世的情人,後來比較熟識聊起這天發生的事情,都感到神奇不已,原來這些年父親常回老家整理房子,和他也認識,常聊到我們小時候玩在一起的日子,但他沒有把曾經在飲料店工作的我,跟小時候的鄰居玩伴聯想在一起。見面時,才訝異地發現我們竟是同一個人,也許這就是緣分吧!我們終究會相遇的。

    定居下來後,發現鄉村生活簡單樸實,天亮就往庭院裡鋤草施肥灌溉,看著果樹成長茁壯,也弄塊菜埂,種點蔬菜來吃,下午他會騎著電動腳踏車,載著我去附近田野溪流散步,認識很多植物動物,感覺自己在新的世界裡冒險探索,剛開始只覺得這裡荒涼,久了發現很多和城市不同之處,這裡的溪水清澈見底,溝裏開滿白色的野薑花,空氣瀰漫的都是花草樹木的氣息,到了夜晚,漆黑的田野山丘會令人感到神聖畏懼,晚上不太敢出門,吃飽飯跟貓咪在院子玩,有時鄰居會來喝茶聊天,天氣好沒有雲的時候會跑到屋頂上看星星,這裡植物比人還要多,每個人彼此遇見都會聊天打招呼,也許被周圍環境影響,變得容易與人相處。由於沒有電視節目,偶爾會看看書,受到他的鼓舞,開始渴望已久的創作,每天看見的美麗風景,會嚮往把這景象畫出來,於是採買繪畫材料,把房子角落整理出來,讓自己有一個地方好好創作,他也開始做喜愛的工藝品,這種生活相當幸福,能夠好好跟內在對話,還有人支持陪伴,慢慢地生活在一起,為彼此磨出新的模樣。

    住在神的造物比人造物多的大自然裡,往往充滿很多驚喜,秋天睡不著的夜晚,跑到外面院子的地板上平躺,吹著涼爽的風,仔細聽著草叢間規律的蟲鳴鳥叫,看著滿天高掛的星空,忽然間,一條流星劃過,在沒有光害的地方,能夠相當清楚地看見,令人感到神奇不已,偶爾也會出現候鳥集體遷徙,排成人字形隊伍飛過上方,這些都是長期居住在城市的我從未看過的風景,沒想過會住在鄉下,也沒想過會熱愛自然,並且遇見愛的人一起生活,比曾擁有過的夢想還要美好的此時此刻,感到無限感激,這裡歡迎著我,成為我在地球上的家園,

    就這樣,在舊的地方,有了新的人生,後來我們交往,常常手牽手一起去散步,每次跟他在一起時,都會詫異如此害怕失去爸爸的我,現在就活在沒有父親的世界裡,卻沒有以為的那樣恐懼,甚至感到幸福。逝去的雖然令人傷心,但還會有新的事物降臨,生命就是這樣不斷交替更迭運轉著,別太早因眼前的風景失去希望,好的時光還會再來,生命比想像中渴望善待你,即使失去過,仍然值得再次獲得幸福。對於好不容易才相見的彼此,我們都格外珍惜這份感情,很感激他在這種時候出現,原以為會一個人生活下去,卻有了情人陪伴,一起展開新旅程,本來擔心沒有跟別人生活過的我,會不適應新的情感交流,沒想到漸漸磨合後,比一個人還要自在愉快,有個人可以分享發生的事情,睡前聊聊天,偶爾鬧鬧脾氣吵架和好,都是很幸福珍貴的生命記憶,能夠活著相遇真的很好。

    每一種失去都會空出位置,讓新的事物到來。失去必然令人傷心,給自己一些時間,等待新的到來。我們往往渴望計畫,安排好人生,但是真實人生根本無法預料,有失去就一定會有某種形式的獲得。改變伴隨著意外的到來,原本習以為常的風景不見了,習慣依賴的人不在了,這種脫離常規的時候,容易讓人不知所措,在人生的道路上迷了路,等風雨過後才會知道,迷路也是一件很好的事,只要再等一下,等待未知的恐懼退散,就能看見全新的風景出現,生命有太多無法掌握的意外,到後來,這些未知數都會變成美好回憶的一部分。

明明對於千篇一律的風景感到厭煩的自己,在事物開始變動起來的時候,還是會感到恐懼不已,但這些改變都是為了新事物到來必經的過程,不管願不願意,最後我們還是會被推動著,前往真正適合自己的地方生活吧!

    某個日常炎熱的下午時分,在客廳跟貓咪玩,突然沒來由地想念爸爸,畢竟是陪伴多年的人,當時只有自己一個人在家,索性放肆哭起來,哭累了躺在藤椅上,打開電風扇,吹著涼涼的風,打起盹來,恍惚之間聽見爸爸像小時候那樣輕聲地對我說:「要記得,愛會改變形式,但是永遠不會消失喔!」


畫作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