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1日 星期五

扭蛋故事十三號:漩渦魚

扭蛋故事十三號:漩渦魚

我從小到大都對漩渦相當感興趣,總覺得漩渦是世間某種的運作方式,在北半球牽牛花會順時針螺旋狀往上生長,很多攀爬類的植物也都照著這樣的旋轉方式延伸展開,每次在地面上看到落葉被風吹成一個漩渦狀,就會令我著迷不已,裡面似乎有什麼吸引著我的東西存在著,召喚我去看見去連結,其實人類雙眼看不見的東西其實相當地多,尤其空氣和風都是肉眼未知的世界,動物和小孩常常對空氣裡的風景有很多反應,也許他們能夠看見那些真實存在,卻不被人們察覺的東西。孩子們知道的,往往比較接近真相。

目前居住的地方有一箱從舊家搬來的東西,裡面多半是過去的玩具、照片和小物品,還有不同時期寫下的幾本日記,這些年都在忙碌當中,被擱置角落封塵許久,但不知為何,最近卻常查看這箱東西,翻閱小時候的日記,發現裡面寫了很多關於漩渦的事情,其中寫著:「我覺得空氣跟大海一樣,裡面都有魚。」、「漩渦的想法一直影響我」、「我認為要很仔細觀察空氣,才會發現漩渦魚的存在,但最重要的還是想像。」當時的我認為漩渦是不同世界的接點,在快速旋轉的過程中,帶領人們的意識前往別的地方。

記得小學三年級的時候,跟著父母去姨婆家吃晚飯,當時很多親戚前往,好像是廟會的慶典活動,姨婆家那一年有賺些錢,趁此機會以祭拜的名義辦桌,讓大家可以分享豐收的喜悅,還特地請來布袋戲團表演,當時是小型樂隊真人現場伴奏,加上賓客眾多,現場氣氛相當熱鬧,三合院中間的曬穀廣場,臨時設置一張張紅色轉盤的大圓桌,桌上擺滿粉紅色的塑膠碗、免洗筷、湯匙、飲料杯、香吉士的芭樂汁、柳橙汁,還有一盤盤的炸湯圓裹花生粉以及瓜子,大家都在等著後方臨時搭建的廚房上菜,此時才傍晚,天色仍然明亮,大人們先在廣場上喝茶聊天嗑瓜子吃湯圓,等待上菜的時間,我跟很多小孩一起跑去姨婆家裡玩耍,當時的客廳正對著廣場,左右對稱的傳統木門敞開,裡面擺放很多張旋轉椅子,一群孩子輪流坐在椅子上玩,有人在後面幫忙轉動椅子,輪到我的時候,一屁股坐在椅子上,抓好把手,椅子被人轉動著,愈來愈快,旋轉當中,一陣暈眩,感覺就要吐了,卻同時看見所有人都消失,家具擺設和牆面都在,卻看不到任何人影,喧囂吵鬧的聲響瞬間悄然離去,色彩也黯淡許多,世界變得相當安靜,並且昏暗起來,眼前的風景並不是原來的樣子,感覺這裡是不同時間點的同一個地方,我仍坐在椅子上旋轉著,要是當時沒有緊抓著椅子的把手,很可能會掉進另一個安靜的世界裡面,去到另一個時空。等回過神,旋轉速度變慢,又回到原來色彩繽紛吵雜喧鬧的宴客世界,彷彿剛剛看到的只是一場幻覺,但心裡很清楚地知道,快速旋轉產生的漩渦,可以帶領我去另一個世界,也許是在相同地點,但不同的時間、不同的次元維度裡面,這次的神奇事件讓我一直銘記在心,所有對漩渦的好奇與興趣就是從那時開始的。

曾經翻看了很多有關漩渦的書籍,多半是渦輪引擎發動機的內容,不是我真正想要找的訊息,但其實也不是很清楚,究竟要找的是什麼,總覺得漩渦能夠吸引我的部分,一定有什麼是我所不知道的,或許也是這個世界還不知道的事情。成年後,為了生活忙碌奔波,離開家鄉,到遠方的異地謀生,漸漸對自認為不切實際的童年夢想放棄追逐,巧合的是,最後選擇待在洗衣店裡工作,每次從圓形透明玻璃門看到滾筒洗衣機的水流漩渦,就讓獨自在異鄉生活的我感到莫名地溫暖和熟悉,大概潛意識裡,並不想真正遺忘童年裡的東西吧!

某天受到小學同學的邀約,到臨近故鄉的城鎮聚餐吃飯,在著名的餐館擺桌宴客,一道道熟悉的客家菜,彷彿回到過去的童年時光,和同學們聊著往事,下午散場過後,由於飽餐一頓,想活動一下筋骨,消化腸胃,就在附近走走逛逛,發現一條河邊人工步道,夏天傍晚能在鄰近河的步道上散步,吹著涼爽的風,感到相當舒服,不料開始下起小雨,眼前看到一個土地伯公的指標,沿著岔路,走向兩側綠意盎然卻更加荒涼的道路小徑,路的盡頭就是土地公,傳統花磚砌成,三個香爐,佔地不大,小小的建築,還有矮牆環繞,都補上洗石子地磚,屋頂有鐵皮搭建遮蓋,土地公外是高大的榕樹,枝葉繁茂,還有各類野生蕨類植物肆意生長著,裡面還算乾淨,有人定期打掃似的,這棟建築感覺古老年代久遠,本想暫時躲雨,不料雨卻愈下愈大,可以用滂沱形容雨勢,也不為過,沒有攜帶雨具,車子又停放在很遠的我,只好在土地公暫作休息,哪也去不了,聽著雨水打落的規律聲響,享受周圍群樹環繞的愜意涼爽,找到打火機點起環香和柱香祭拜,香火的煙霧繚繞,讓我不至於被蚊蟲叮咬,疲累地在土地公設置的座位,靠著牆面打起盹來,竟做了一場栩栩如生的夢境。

夢裡,看見自己坐在土地公休息,這裡以外的世界被黑暗包圍,像是個與世隔絕被世間遺忘的角落,空氣中突然來了一個巨大的透明漩渦,細看之下略有魚尾和魚眼的形狀,漩渦魚可大可小,身上出現白色的微亮光點不停地向右旋轉,牠開口問我:「你要去哪?」夢裡的我明白任何地方、任何時間,牠都能夠帶我前往。此時,我回頭觀望在土地公打盹的身體,牠看出我心中的疑慮,便說:「你可以前往,但身體要留在這裡,土地公會幫忙看管。」我思索著任何旅遊書籍出現過的景點,像是金字塔、九寨溝、巴黎艾菲爾鐵塔、甚至可以去亞特蘭提時期的世界,任何名勝古蹟現在都能前往,任何曾經夢寐以求的旅遊景點都能在此時成真。

「我最想去哪呢?」大腦卻冒出手機裡面翻拍舊家相本的童年照片,裡面有大年初二爸爸開夜車南下,全家人坐在一台小轎車裡,半夜高速公路上,只有我和爸爸醒著聊天,準備前往彰化外婆家,早晨抵達時,家人輪流在黃澄澄的油麻菜籽花田前拍下的照片;還有某次小學放暑假期間,週三休假的爸爸為了買到最新鮮的水蜜桃,載我們上拉拉山玩,途中因為蜿蜒曲折的山路,大家輪流下車把早餐吐掉,才終於抵達復興鄉,在神木區拍下站在巨大樹幹旁的照片;還有著名的童話世界遊樂園花季活動開始,當時家裡還沒有汽車,全家人就坐在一台野狼125前往,卻在山坡路上熄火,走了好幾小時才抵達,剩下很少可以玩樂的時間,最後還是愉快地在樂園入口,聽著小小世界的音樂,全家人站在一起,請路人拍照留念,雖然有波折,卻是記憶裡最喜歡的一天;還有某次奶奶的生日聚會上,爸爸剛買一台底片相機,展示給親友看,高興地叫我們穿上可愛的白底藍花小洋裝,在老家天井裡,拿著小黃瓜假裝唱歌拍下的照片;還有當時每個少女都有一個夢,就是站在舞台上唱歌跳舞給大家看,我和姊姊常在家排練舞步,穿著成熟不合適的大人衣服和裝扮,熱情展現自己,在沒有發現情況下,被爸爸偷拍下來的照片。

雨天打亂了所有人的計畫和行程,水承載著有史以來的全部記憶,我以旁觀者的身分,去這些曾經難忘的回憶裡面遊玩,還能見到童年裡的自己和逝去的一切,湧上無限懷念與感激,小時候總想著:誰得到的多、誰比較少、媽媽比較愛誰、為什麼又是我、家裡會不會沒錢養我…..等等這些奇怪的煩惱,累積變成隱藏在心裡的陳年怨尤,此刻都開始消散無蹤,明白人生只是我暫時歇腳的風景罷了,不管什麼模樣的生活,都豐盛了這輩子的生命體驗。長大過後,再來一次回憶裡的時空,那些曾經為發生的事情感到的痛苦難受,都在此時荒唐渺小起來,這次的記憶旅行,以觀看者的角度,看見了從前沒有發現的事物,成長過程裡的管教和束縛所帶來的疼痛,都因理解當時的父母,抵銷掉好多深重的負荷,淨空許多過往的執著,我不是滿載而歸,而是被徹底掏空洗去,回到乾淨無比的自己,像是剛剛來到這個世界那樣輕鬆自在。

旅程結束,漩渦魚帶我回到土地公時,外面已經開始放晴,對漩渦魚感謝過後,牠將我放回身體裡面,我甦醒過來,向守護身體的土地公上香致謝,煥然一新地走出這裏,沒想到在這個靠近故鄉的地方,突如其來的一場大雨,能召來漩渦魚,圓了童年的夢,去了許多回憶裡的地方和時空,如釋重負地結束這場旅程,卸除身上多年的歷史,回到最初來到這個世界的純淨,真正地重新開始。

 


畫作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