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14日 星期五

故事扭蛋二號:最強者

故事扭蛋二號:最強者

這一生,我都在尋求最強大的人。

我是在武術館長大,由於父親廣結善緣喜愛結交好友,從小就見識過各式各樣武藝高超以及各種形形色色奇人軼事,喜愛武術的我沒有遺傳父親高大強健,卻像母親那樣矮小瘦弱,即便努力鍛鍊體魄,仍與一般人差不多,頂多被人稱為短小精悍,個子不高的我最欽羨強大的武士,由於見識過各式各樣的比武大賽,常常喜愛與人分享強者的經典招式,以及比賽中如何致勝的關鍵,我都能鉅細靡遺精湛地說明,並且適當增添些許刺激的想像,讓人彷彿真正親臨比武現場,感受緊張刺激的局勢,渴望觀看更多神奇強者的念想,加上自小就有的驚人記憶力,我夢想將所見所聞記錄下來,並能夠廣為人知,讓人增廣見聞,這樣渴望遇見強者的使命引領我不斷地探詢各式各樣的傳說,翻山越嶺深入其境只為尋求更強的能者,親眼印證人類身體的各種極限和奇蹟。

目前遇過的最強者是一位少林寺武僧,單憑武功就能隨意壓制任何身形比他高壯強健的對手,他的武術技巧精準快速,甚至讀懂對方的心思,能預知對方下一步動向,出奇不意迅速打倒對方致勝,至今仍沒有真正能與之抗衡的能者出現,當他知曉我尋求強者的渴望時,自願成為我的旅伴,希望能棋逢敵手激發更多身體上的潛能,切磋武藝。

憑藉著對強者的敏銳直覺,及沿途打探關於強者的傳言,都指向一個偏遠村落,根據可靠消息的長者提供的路線,我們來到一個世外桃源般的農村,表面上這個看似普通的村落,卻擁有相當多強者傳言,據說當地村民隨便一個看似普通的老人都身懷絕技,我和武僧懷著興奮和忐忑不安的心情入住當地唯一客棧,這棟古老建築物座落在村落入口處,枝葉茂盛的榕樹旁,出現以紅瓦磚砌成兩層樓高的房子,斑駁牆面,以及厚實深重的巨大木門,推開門後,出現四方形狀的大中庭廣場,對比武大賽擁有敏銳嗅覺的我,感受到強者對決神聖場域氣息,這裡正是當地居民社交聚會場所,以及比武的聖地,凝視著這個地方,期待著更多精彩的畫面出現在我的眼前。

次日,我們便表明來意,邀請各方好手與武僧對決,當地居民著手策畫比武大賽,比武賽場由當地長者主持賽局,並聲明以武術切磋武藝交流為目的,指出點到為止的規則,從賽事開始,武僧居然成為裡面最弱的人,真是一山還有一山高,在一片詫異和興奮中,結束一場場比賽,我真是愛死這個地方,幾天之內滿足我多年來的渴望,數日內就見識到各種奇人奇招,有特異功能者,也有能施展幻術,隱藏自己身形讓對手防不勝防。有意思的是,這裡的人即便勝利了,臉上卻並未出現任何高興或優越的跡象,讓我見識到愈強之人,愈是謙卑面對比武,對於輸贏淡然處之,不得不心生佩服。

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並嘖嘖稱奇的是「不動尊者」,與他的妹妹「舞動強者」。在這裡我意識到真正的武術到了頂點,只剩下心境的對決。

不動尊者一出場就感受到遠離塵囂深入高山叢林之中才有的靜定,彷彿置身與世隔絕的聖山奇境,忘卻人世間的紛擾,意識逐漸沉入不動尊者制定的氛圍裡面,更嚴重的情況下,甚至會失去世俗裡的個人身分,於是,站在尊者面前的人,任何發出攻擊要與之對決的起心動念,瞬間都石沈大海消失無蹤,每一位不動尊者的對手都完全動不了,意志力薄弱的對手在其間會遺忘自己是誰,即便意志力高強的武者也無法任意伸展動作,只好作罷認輸。

舞動強者卻恰好相反,輕靈乖巧的模樣甚是可人,身著白色飄逸的薄紗,如同停駐花瓣上的蝴蝶,先是輕輕拍動手臂當作翅膀,美麗的姿態就讓人完全遺忘眼前的比武賽事,身形薄弱曼妙舞姿的女子,往往使人容易輕敵,怎知當女子一舞動起來,全神專注深入舞蹈之境地,竟能掀起海嘯般強烈的生命能量,如同漲潮的浪花拍打岸邊,一進一退不斷向對手襲擊,當對手倒地不起後,才驚覺竟毫髮無傷,反被豐沛強大的生命能量淹沒,彷彿重獲生命充滿活力,令人不止輸得心服口服,還滿懷感激,領悟到原來真正的強者,不是由對決獲取勝利,而是給予,這場比武徹底改變了我對強者的定義。由於他倆是兄妹不做比武對決,所以誰勝誰負不得而知。

幾日下來,擅於交友的我早已與當地居民熟識,深入訪談後,才明暸在遠處的深山密林裡,居住著一位真正的高人,至今無人能敵,並且是位女性,好奇著到底是練就多麼強大的功夫,和具備什麼樣高超的心境,讓這一群世間傳說的強者都甘拜下風,決心一定要前往朝聖一番,便央求當地熟知路線的嚮導引領我們前往一探究竟。

在約定好的晴朗日子,一群人陸續出現,客棧集合後,便浩浩蕩蕩沿著彎曲小徑,遇見潺潺溪流,穿梭數個茂密叢林,途經幽谷深淵,逐漸深入參天古木山林之中,突然眼前風景開闊,平坦空曠的草地上,出現一座鮮豔茂盛的花園,不同深淺不同大小的花草高低錯落生長著攀爬著,展現出花園綺麗繽紛的色彩,遠處就能感受心曠神怡的氣息,這樣深入山林中的土地竟能生長出如此繁榮多樣的奇花異草,令人嘖嘖稱奇,只見一名樸實女子站在入口處迎接眾人到來。

當眾人愈靠近她,心中所有恐懼就愈少,喜悅與愛瘋狂湧進心裡,迅速填滿恐懼離開後的空白,令人充斥著歡喜的感受,所有攻擊防備對決輸贏的念頭全數消失殆盡,完全忘記自己是來做什麼的,全身沐浴和煦的陽光之中,彷彿今天就是生命裡面最美好的一天,幸福的能量湧現心頭,清洗掉生生世世的罣礙與負擔,如同初生般純淨簡單,洋溢著祥和之氣,在這樣至福極樂中,身體的五種感官竟能與心智合作,極盡所能生出最美好的想像,每個人都如同孩童般笑了起來,全都掉入童年裡面,當眾人與她只有一步之遙時,她開口說句「歡迎」,所有人與女子瞬間相連,共同沈入整體存在當中,與萬事萬物合而為一,與花草樹木,與天地日月星辰融為一體,湧現取之不盡用之不竭愛的能量,所有人都忘了此行的目的,在愛的面前投降,原來世間最強大的力量,真正的勝利便是愛了!

在圓滿體驗的當下,眾人聽見高人的指引,她說:「在靜心中,向存在靠近,有朝一日會看見自己擁有的非常多,多到滿溢出來,就算分享給全世界也不會匱乏。」

畫作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