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28日 星期五

扭蛋故事六號:萬物通

 扭蛋故事六號:萬物通

我是一家五金百貨商行的兒子,從小就在五金行長大,這裏是附近鄉鎮唯一的一家百貨商行,座落在商店街尾巴,雖然說是商店街,但也不過二十幾家店面,多半跟食物的有關,像是油店、豆腐店、米店、麵店、南北雜貨店等等,最多的是小吃攤、炸物、滷味、包子店之類的,商店街是一條長龍式的設計,左右店家後面都是住宅區,只有我們家在商店街底,住家一樓是大面積商家店面,二樓是倉庫,三四樓才是我們的居家生活空間,一、二樓有內部樓梯相連,三、四樓的樓梯則獨立在外面。四層樓寬大的建築物橫向對著路沖,後面沒有住家,只有我們的祖傳土地。

這塊大面積的土地上,據說中間有一個水塘,周圍長滿各式各樣藤蔓雜草,白天會開滿整片紫藍色琉球牽牛和常見的紫色槭葉牽牛,旁邊比較荒蕪的地方看似突起的小山丘是祖墳,我們代代相傳的祖訓就是這塊土地不能動,不能拿來栽種作物,要像現在這樣放著不管,讓綠意盎然的生機充滿這個沼澤,裡面長不了太高的樹木,多半是低矮的草叢,最高也不過一層樓,表面上是普通的沼澤地,但聽家裡長輩說這是一塊古老的沼澤,有這個家族之前就有沼澤地的存在,我們的店橫向阻擋商店街往這裡發展,表面上是經營商家,實際上是要保護這塊沼澤地,讓所有人為的開發無法介入,據傳沼澤地裡的神靈能保佑家族成員事業興旺,而家族主要責任是要好好當一個守門員,阻擋任何開發和收購案侵襲這塊沼澤土地,我們的祖先受到土地很大的幫助和恩典,誓言要一直保護下去。

我其實有一個哥哥,國中二年級暑假去游泳池晨泳,因為是清晨沒有人看管,也沒有其他人在,從小身強體健游泳到大的人,在那天早晨抽筋溺水死亡,隔年我才出生,據說父母是想把哥哥生回來,他外向活潑功課又好,各種體育運動項目都很拿手,父母很少讓他在家幫忙,花錢讓他學習各種才藝,怎料會如此早逝當媽媽又懷孕時,家族成員都期待哥哥回來,但我跟他卻是天壤之別,我矮小瘦弱,愛哭敏感,像個女生怕生又任性,因為是失去之後才有的小孩,也不敢打罵,只好縱容我的嬌生慣養,我既不喜歡上學功課也不好,還有個怪癖就是我會跟物品說話,也會幫物品取名字,這些特質讓我交不到朋友,但對於販賣物品的五金行卻很有幫助,所以我都在店裡幫忙,街坊鄰居認為我有物件通靈能力,很多大小家電被我摸一摸就好了,並且我對店裡販賣的產品幾乎瞭若指掌,根本生來就是要繼承家業的。

我認為萬物皆有靈,看似沒有生命無意識的物品其實跟人一樣,有感情有依附,而且單純許多,比較像動物,渴望被關注、被善待、被好好珍惜,所以很多舊的東西我幾乎都不丟,這對於經營商店販賣很多新產品的父母來說無法接受,他們認為東西有點擦傷就要丟棄,有點故障直接換新的就好,因為生活習慣不同,等我長大一點,索性在後院放兩個大貨櫃給我住。

沼澤地距離住家之間的空地就是後院,上面栽種很多果樹,父母找人牽水電,裝潢貨櫃屋,讓我把舊東西搬進去,裝潢時,我還要求貨櫃屋頂的天花板裝上透明窗,面對沼澤地的那面開了落地窗,這樣子我可以每天面對綠油油的沼澤地,白天有整片牽牛花可看,夜晚當商店街都歇息,關燈可以看星星和螢火蟲,我會對著這塊土地及土地上面的動植物說話,感謝它們陪伴我度過很多一個人的時光。

我常想既然土地有傳說中的神靈,應該會回應我,我天生具有與萬物溝通的能力,但第一次跟土地溝通,從溝通那天開始,就會出現各式各樣奇幻的夢境,夢裡的我在一片綠意盎然的地方走著,身形縮小,像個精靈那樣穿梭在沼澤裏面,所有植物都高大無比,還會有好幾個土地的小精靈帶路,陪伴我走在這個沼澤地區,夜晚植物們會跟星空說話連結,我看得見它們彼此之間的能量交流,非常美麗動人。表面上無法說話的植物容易讓人以為它們沒有感覺,但其實植物們很敏感纖細,知道的也相當多,任何植物都連結著土地,並與所有的植物相連,身上都傳承著地球上出現過的生命紀錄,若以植物的角度看生命的演化,也許才能真正知曉這星球歷史的完整模樣。

植物們都知道祂的存在,能夠看見祂的廣闊無窮而敬畏著,整體供給著植物所需的一切,它們也奉獻出全部給這個整體,並感到心滿意足,這是它們誕生到死亡的生命意義,人類相對奉獻的較少,往往感覺匱乏,人們的擁有方式並不能帶來滿足,植物明白獲取的真正方式是給予,它們奉獻了全部,而獲得了全部,所以從未不滿足,出生到死亡都處在圓滿狀態,我很著迷這種狀態,羨慕它們永遠都不會脫離整體,不會感到遺棄分離,持續處在和諧之中。

人們總以為匱乏來自物質短缺,拼命用來填滿自己的東西無法帶來滿足,人們擁有分離的「小意識」,阻礙了整體的佈滿狀態,要像植物動物般心靈乾淨,才能單純邀請整體存在,植物看待人們的富裕與否,和金錢價值無關,它們認為越少去聽從「小意識」指揮的人愈富裕,這種人能知曉整體的存在意識,跟著整體同步行動,總是處於對的狀態,越能接近心滿意足。

這些植物土地告訴我的事情,都和我所熟知的不同,相當有意思,跟物品溝通只知道它們想要去哪,想被如何處置,只不過順著它們的意思安排罷了,對他人而言能跟物品溝通則感覺很神奇,但是跟植物和土地溝通卻是讓我知曉了整體的存在,窺知祂的模樣,這些關於祂的事情都和人類宗教的神祇故事大不同!沼澤上有掌管這裡生命的神靈,有時會出現像是鹿模樣給我看,告訴我要如何順應自然生活,教導我觀察能量流向,以及身體與周圍人事物的連結,練習呼吸覺察觀看,使我進入和諧之中。

有天夜晚我夢見沼澤裡的騷動,很多混亂的能量入侵,讓我驚醒,聽見沼澤神靈說:「表演要來了」,當下不明白這句話的意思,等我去五金行上班才知道,原來快速道路的開發案要途經這塊沼澤地,準備強制徵收這裡,父母慌了手腳,不斷撥打個電話,先找來當地的市民代表議員里長周旋拖延時間,等待世界各地的家族成員回來幫忙。

當第一次停止徵收土地的申訴被駁回時,我跟媽媽抱頭痛哭,徹夜難眠,想到這麼大片綠地要變成柏油路面就令人崩潰,只有父親異常冷靜,翻出他的電話簿不斷向外聯絡,開始出現很多從沒見過的親戚,父母租下在當地小旅館、住家,讓遠道而來的親戚住宿,我才知曉我們家族勢力如此龐大,他們不斷開會討論各種方法,最後請生物學家進入沼澤地拍攝保育類動物,將影片上傳各大網站社群媒體,甚至購買網軍牽制與論,動用所有資源也要讓沼澤地保護下來,還出現抗議徵收沼澤地的大批民眾駐守,接連幾個月的與論壓力,和稀有保育類動物的發現,最後,徵收開發案變成國家野生動物保護區,沼澤地周圍被圍起來,除了特定人士以研究目的申請進入之外,任何人無法自由進出。

等事情都落幕,跟著父母幾個月奔波的我,也累翻了,要求休假幾日,他們也索性關店休息,夜晚一起窩在我的貨櫃小屋泡茶聊天,看著我們死守的沼澤地自由自在依然故我地生存著,感到欣慰與安心,至少革命一次,後面應該不會再有徵收案了,望著這塊土地滿滿的螢火之光,想著也許我們保護下來的,不只是記憶中的沼澤地,而是這星球上很重要的生態資源,上面的一切生靈千年萬年就存在,後來才出現的交通工具,和現代人卻要為了便利,犧牲多年珍貴形成的生態圈,土地不是人類的,而是上面所有生命共同一起的,我們好榮幸有這樣的祖先和家族,懂得守護珍惜土地給予的一切,並且願意回饋還給土地,我不只對父母感激,也為身為這塊土地守門員的家族為榮,謝謝這場精彩的表演,讓我更珍惜眼前習以為常的風景。

在月圓的日子,我會早早關燈入睡,夢裡我又縮小身形,走進沼澤地裡面,看見熟悉的精靈們拉著我去一塊空地,上面長了一圈蘑菇,我們手牽手一起在蘑菇圈外圍跳起舞來,聽著大自然的音樂節奏擺動,跳舞過後,他們把我當成朋友加入精靈的遊戲,比賽把羽毛吹高,或是改變身體外觀顏色,讓他們最興奮的是向我展示自己照顧的植物有多美,從小沒有兄弟姊妹沒有朋友的我,反而長大之後,在這裡度過了新的童年。

畫作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