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23日 星期三

扭蛋故事十一號:尋找神

扭蛋故事十一號:尋找神

我是一個不太虔誠的基督徒,一生都在尋找神,之所以加入基督教是因為他們告訴我,這裡可以認識神,他們稱作上帝,從出生開始,我活著的每一天都可以聽見人們談論關於神的事情,每個特殊的日子,周圍的人都會求神拜佛,初一十五家裡也都設置佛堂祭拜,但我總覺得神不是一尊佛像,神好像是別的東西,我也涉略其他宗教,只是目前是名基督教徒而已,我的目的不在於興盛宗教組織團體,也不祈求奢望什麼,不在乎佛經、聖經裡面寫些什麼,只是純粹好奇想知道「神」究竟是什麼而已。

關於神,每個人的說法不盡相同,大部分的故事都接近有位創造出一切的造物者,少數被選中的人才是祂的小孩,那些人好像比其他人厲害或者特殊神聖,好像這樣才有資格是神的孩子,才可以被救贖,那些人分別是不同宗教的信仰中心,我對於讚揚神子多麼偉大沒啥興趣,對於宗教我很實事求是,只想知道神是誰?長什麼模樣?會說什麼?會怎麼想事情?為什麼要創造出這世界?並且想知道我是誰?為什麼祂將我創造出來?祂跟我的關係又是什麼?為什麼某些人才可以被允許聽見神?

當我投入一個宗教時,大部分的人剛開始都會認真回答我的問題,等我愈問愈多,愈問愈仔細,他們就答非所問,甚至引經據典來避開問題,有的人認為像我這樣去探究神是一件很沒禮貌的事,應該懼怕祂,遵從祂就好,可是我無法停止探究神,好像這件事才是我人生的唯一目的,我總疑惑為什麼所有人都在信仰崇拜自己根本就不了解不認識的神?甚至讓神決定生活裡的大小事物,和人生裡的重大事件,我們的出生、死亡、結婚都跟神有關,可是連祂究竟是怎麼樣的人都不清楚,雖然還不知道真正的真相是什麼,但能直覺到關於神的很多說法不是真實的,我不會直接表明,免得得罪別人,我也並不想糾正或改變他人想法,只是單純渴望順從自身的直覺反應來找尋神的模樣。

終於,夢裡出現一個聲音告訴我,只要找到三個跟我一樣想看見神的見證者,在星期日的正午聚在一起,祂就會顯現出三個神的樣子!醒來之後,非常興奮不已,這麼多年終於等到了神的回應,我找了三個平時比較志同道合的教友,告訴他們我的夢境內容,信誓旦旦地表示神要讓我們看見,大家都非常激動想目睹神的光彩,這消息散布出去,吸引地方媒體注意,當天請來記者到現場採訪拍攝,我們借了教堂的廣場,舉辦見證神的活動,我擺好了三張椅子,請三位教友坐好,很多人圍觀,等待的過程裡面,我開始想:也許我會成為可以傳達神旨意的新媒介,也許我會成為傳奇人物,也許我也是神欽點的孩子。大腦出現各種想像的畫面,正午時分到來,分秒過去了,卻什麼都沒有發生,沒有顯像,沒有異常的光,沒有任何奇特的現象,只是很熱而已,還有一群等著看神的人,然後我們又等了一小時過去,依舊沒有任何神出現,我沒有失去任何信心,這也許是神的測試和考驗。那天晚上結束了活動散場,大部分的人都安慰我,有人認為不可能這麼簡單就能看見神,激勵我要繼續下去。神騙了我嗎?我不夠資格看見神嗎?我被神耍了嗎?這些念頭輪流出現在腦海裏,但還是對於相信支持我的人感到抱歉,浪費他們時間聚在這裡見證神,奇怪的是沒有人懷疑我造假,他們從表情看出我的真實感受,神真的來告訴我,祂要顯像給我!

一星期過去,又夢見神告訴我,同樣要顯像給我看,這次要求找十位跟我一樣想看見神的見證者,祂就會顯像出十位神給我看,醒來過後,本來有遲疑的打算,但還是決定照做,畢竟我等了這麼久,不過只是增加找到十位見證人的門檻就能達成多年以來的心願,也很划算。於是,我仍然信誓旦旦地向眾人表示這次神真的會降臨到我們面前,顯像出十位神給我們看,我找了十位比較虔誠並真心想看見神的人,坐在十張椅子上,在同樣的地方舉行活動,吸引人群圍觀,同一位記者在現場等候拍攝神的顯像,同樣在星期日的正午時分,我們像上次原地等候,現場相當安靜,甚至聽見遠處麻雀的叫聲,眾人共同默默祈禱著,希望這次的誠意可以讓神真的顯像成功,但還是一樣,沒有任何事情發生,苦等了好幾小時,人群都逐漸散去,我仍然疑惑不解,為何神沒有應允祂的承諾?

第三次又來了,夢見神告訴我,要找到一百位見證者,祂就顯像出一百位神給我看,醒來過後,猶豫不決的時間變長,腦海中懷疑的聲音變得有點大,到底要不要信祂?思索半天,最後還是決定再試一次,我又向眾人告知這次的夢境,由於前兩次的公開活動還被媒體報導,已經吸引很多人知道,不同以往的是,開始有人覺得我是個瘋子,居然認為神會為我顯像,當天看好戲的群眾比上次多一倍以上,導致更多電視台來採訪,如果這次沒有成真,我的臉丟更大了,也許再也不會相信神了,再也不會去追尋神的模樣了。我們忐忑不安等待結果降臨,看著眼前一百位見證者坐在一起,祈禱奇蹟發生,像學生時期考試成績揭曉的時刻,分秒都讓我覺得漫長無比,在約定好的時間,像上次一樣,其實每次都一樣,什麼都沒有發生,我被神像蠢蛋那樣耍了,我還要相信什麼?我還能夠相信什麼?我已經無心承受人們的嘲弄耳語,自動關閉心智,麻痺地看著散場的人潮離去,聽不進任何人的建言,潦草結束了這場鬧劇。

這件事情過後,我根本無地自容,只好辭去工作,離開原有的環境,脫離熟悉的教會,獨自一人搬到偏遠山區的鄉鎮生活,在與世隔絕的狀態下,好好地整理自己的心情,找好租屋後,隨即搬入,幸好生活的費用充足,暫時不愁吃穿,此時,我已經完全放棄尋找神的任何行動,並開始認為自己過去所付出的一切都是在浪費時間,有時感到失望,有時又想要知道為何自己如此熱衷尋找神,在新的地方,除非生活上的必要,我幾乎不跟任何人往來交談,怕被人認出怕被人嘲笑,想要安靜一陣子之後再說。

新的居住地附近都是山區,很多登山步道,當地空氣相當良好,山巒交疊,天氣好的時候,傾斜的日光會照亮山丘,映出翠綠山頭,登山健行變得頗為吸引人,我也經不起山的誘惑,帶了一些簡單的登山物品,先從鄰近較矮的山丘開始,打算幾小時就可以來回,不料,沒有什麼登山經驗的我,在黃昏日落時分,竟找不到回程的路,接近夜晚就愈緊張,天色昏暗視線愈來愈模糊,太過緊繃的我不慎失足滑落樹叢裡,遠離任何人造的石階步道,幸好沒有嚴重的傷勢,頂多輕微擦傷而已,但已經完全看不到熟悉的人造道路,也不知道自己在那裡,盲目地在森林裡亂竄,夜幕完全降臨後,我更加害怕,想起電視報導夜晚山區氣溫驟降登山客迷路凍死在山裡的新聞,正當我大腦轉著這些事情的時候,眼前出現一個高大的身影,等牠逐漸靠近我,才發現是一隻大黑熊,完蛋!我就要被吃掉了,心中巨大的恐懼圍繞著我,導致身體動彈不得,只能站在原地,緊閉雙眼,等待死亡降臨,皮膚感覺到毛茸茸的觸感,當下完全沒有任何念頭,萬念俱灰,以為自己就要被吃掉了。

不知過了多久,才發現我被抱著,等我放鬆下來,確定自己沒死,逐漸意識到是熊抱著我,讓我取暖,像是媽媽抱著小孩那樣將我摟在懷裏,本以為會被吃掉,沒想到牠居然只是來幫我,我們根本不認識,牠怎會知道我需要保暖,此刻我感受到被愛的神奇力量,在這個陌生漆黑冰冷的山區森林裏面,我居然被一隻熊抱著,讓身體不致於過冷失溫死亡,難以形容的無限感激湧上心頭,聽著山巒的氣息,和各種動物夜晚的叫聲,森林裡整片樹葉被風吹動的和諧聲響,我被熊保護著,沒有其他動物可以侵襲我,熊甚至平躺下來讓我在祂的肚皮上睡覺,據說肚子是動物脆弱的地方,只有很信任的狀態下,才會展示牠們的肚子,不知道熊也是這樣嗎?居然被一個陌生的動物如此信任,躺在牠的身上,想起這些日子受的委屈羞愧,以為我沒有資格見證神,以為我被神拋棄,甚至封閉心靈,不和人們往來,搬到陌生的地方重新開始,此刻卻像小孩受到疼愛那樣被抱著,被保護著,順勢就像小孩那樣放肆大哭起來,哭累之後,這一晚從未如此安詳寧靜地入睡,熊接受我,森林也接受了我,我成為這裡的一部分,這是前所未有的生命體驗,忘記了好多城市裡的煩惱,掉進另一個寧靜的世界裡面,也許神真的存在著,我才能安然無恙地活下來,也許是祂找來熊抱著我,讓我體驗到此時此刻的神奇感受,這一晚,我在心裡跟神和解了!

天亮之後,熊將我放在地上,望著綿延的山脈,深深吸了一口氣,清晨冰冷沁涼的空氣進入肺部,充滿生命力,頓時清醒過來,牠開始往某個方向前進,時不時回頭看我有沒有跟上,我猜牠是要帶我走出森林,不久過後就看到登山步道,我走向熟悉的人造台階,充滿不捨地看著牠的身影離開,直到叢林樹木將牠淹沒,才跟著指標,往另一個方向前進,跟動物不熟的我,此刻才明瞭牠們竟如此聰明有靈性,能指引我回家的道路。走出山區後,到了較繁榮的小城鎮,在當地一家傳統早餐店吃東西,死裡逃生的我,看見原本習以為常的風景都成了恩典般的模樣,眼裡的一切變了,店裡彼此來往問候的人們,臉上洋溢的笑容像神一般的存在,打開饅頭櫃的白色蒸氣,櫃台桿麵棍敲打的聲響,陸續前來點餐的顧客,和店員此起彼落找錢的話語,都和諧地在我眼前展開,我掉入這場流動的饗宴,意識到「神在這裡」,過去我只是不斷地追尋,執著於結果,對周圍的事物蠻不在乎,鮮少停下來體驗生活,一直以為要達成什麼目標,才有資格見證神。殊不知,追尋使我不斷錯過,沒有明白當時找來的見證人就是神的模樣,就是神所說的顯像,是此刻我的心變了。原來,這就是神要告訴我的真相:神就在我眼前,在我所見到的萬事萬物裡面,在我所看見的每一個人身上。

我變了,轉變了心境,看見本來就存在的事實真相,也看見了神!

忽然想起一個美麗的故事,據說神常常聽見有人哭喊著:「神在哪裡?」神害怕有人找不到祂,於是散落各地,將自己的全部化為世上所有的一切,在一片葉一枝草一滴露裡面一粒小小的塵埃裡面、在每個人身上都有神的存在,神由擬人化的神祉變成了你眼中所見的世界,神不在哪裡,神在這裡,神在一切萬裡面,當你睜開雙眼,看見了世界,神就透過你,看見了自己。

 


畫作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