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1日 星期二

扭蛋故事五號:兩個世界

扭蛋故事五號:兩個世界

從小我就有奇怪的直覺,可以聽見並感覺到另外一個世界的聲音,有的時候也可以用眼睛看見,父母當我只是活在幻想的世界裡面,也沒有太關注我這樣的狀態,覺得小孩子就是這個樣子,隨著年紀開始增長,這樣的直覺愈來愈少,進入社會步入職場之後,傾向實事求是,多以理性思考為主,講求速度與效率,很少有跟自己相處的時間,想像力變得薄弱許多。

對了!我是名保險業務員,每天早上都會集合在公司喊口號,像上了發條的雞那樣,列名單、跑客戶、打電話,不斷重複各種保險知識和產品特色,我們組別的強項是偶爾暗示一下沒有保險的壞處,成功地讓有意購買的人掏出錢包完成保單,我每天都充滿幹勁地工作,從一大早出門到晚上十點多,還在陪客戶吃飯聊天,聯絡感情,但其實三餐都是渾渾噩噩的外食吞嚥,相當忙碌,下班回家卸妝完畢,只剩下睡覺時間,連作夢都是業績壓力,一切的努力都是為了辦公室那塊白色的業績排行板上出現我的名字。

保險業務員吃喝玩樂的場合很多,但是免不了都要跑醫院、警察局之類的地方,最怕的是殯儀館,我還很菜,沒有遇過,但頗有耳聞,誰都希望不要遇到這種事情,有些客戶常常聯絡像朋友那樣要好,還有很多保單的對象本身就是親戚、朋友、同學,所以我們業務都會定期去廟宇拜拜,不只保佑業績長紅,更是希望大家都平安健康。

我認為既然是業務員就不能心中有隔閡,任何宗教都是好地方,任何神我都尊敬,這樣才能帶來更多保單與財富,反正都我們的著裝都是西裝筆挺和套裝,去哪種場合都合適,我自己沒有任何信仰,任何宗教都來者不局,只要有潛藏客戶的地方,我哪都去。

那天,我來到一個偏遠地區的天主教教會,以前有附設幼稚園,後來沒有招生,在跟客戶聊天時,來了一通室內電話打斷我們,等待他聯絡事情回來之前,就隨意走走看看,廣場旁邊就是幼稚園的操場,上面有溜滑梯,角落還有一尊天使雕像,白色身形後面有一雙巨大的翅膀,日久失修有些髒污,但祂帥氣高大的神情沒有改變,像以前一樣,等等!為什麼我說像以前?難道,我以前來過?可是,這裡不是我畢業照片裡的幼稚園,這裡距離我家很遠,應該是我記錯吧!然後,隨手用手機拍下這裡的場景,和顧客聊天過後,匆忙離開,因為還有很多地方要去,很多顧客要拜訪。

到了晚上回家睡覺的時間,我已經累翻,倒頭就睡,完全忘記白天發生的事,卻夢見那尊天使雕像活起來會動、會說話,告訴我他的名字。次日早上醒來之後,收到簡訊通知,辦公室同仁集體感染病毒,全體員工強制休假一週,自行居家隔離,好久沒有休假的我終於可以放鬆一下,反正哪裡都去不了,三餐叫家人幫我買吃的東西,或是叫外送,把之前的電影清單找出來看個爽,本來想了一堆休假要做的事,但是結果幾乎都在睡覺。

我是自己住一層樓,父母住在樓下,這幾天我被隔離,他們也不敢上來,只是把食物放在門口,我幾乎沒有被人打擾,每天都會醒來一次,證明我還活著,去拿食物並回覆訊息,這些日子每天我都夢見那個天使,夢裡祂問我:「還記得祂嗎?」然後,出現我們一起玩的畫面,醒來只是覺得幸福快樂,卻沒有具體的印象,但是我知道我夢見的天使就是在天主教會裡看見的雕像,不知道這個夢代表什麼意義?是我又出現幻想症?還是他要告訴我什麼?由於醒來之後會忘記夢,所以夢境都斷斷續續的,我也不得而知,但是這幾天有祂陪伴入夢,相當愉快,真希望永遠這樣下去!

終於一週過後,結束隔離,又要投入忙碌的工作裡面,一早就梳妝打扮好,騎著摩托車前往工作地點,路途經過相同的上班風景,紅燈停下來等候的時間,居然能在腦海看見夢裡的天使對我說:「活著就能改變。」當下我沒有想太多,趕著去上班,綠燈右轉時,巷口突然出現一輛快速行駛的汽車,我還來不及反應,下一瞬間就被撞飛出去,發生太快,一切來得太突然,意識混亂中,看見原本相當吵鬧的世界消失了,我掉進顏色淺淡安靜無聲的另一個世界裡面,在半空中被一雙巨大的手抱住,並且看見祂背後有巨大的翅膀,天使出現在我眼前,夢境裡的人物跑出來了,不對!會不會是我來到夢裡的世界,可是我是要去上班,怎麼會來到這裡?

祂把我放下來,我往下看,發現我們在半空中,腳下有透明的步道,我變成小學的模樣,穿著那件上面有藍色小精靈圖案的衣服,我往前走,祂跟在我屁股後面,時不時嘮叨的說:「你記得我是誰嗎?」我當然記得你,我沒有說出口,就知道祂聽得見,在這裡,我好像才是真正的我,那個長大成人的保險業務員,反而只是我做的一場夢,我心想:有夠無聊的夢!然後,我們開始往下走,步入地面,出現一道門,是小時候舊家的大門,祂說:「你準備好了嗎?」我點點頭,打開門走進去,裡面是一個夜晚的森林步道,抬頭望滿天星斗佈滿夜空,往前的步道上有一顆顆光球排列,當我靠近光球才發現內部播放著我的回憶,每一歲就有一顆光球。

我被其中一顆光球的立體影像吸引,那是我們第一次在物質世界相遇,光投射出來的畫面就是天主教會附設幼稚園的操場,原來是搬家前曾經就讀過的地方,那時候還小,根本不記得了,當時祂對我説:「我是你的守護天使,從現在開始都會一直跟著你」,然後我們經常在一起徹夜聊天、玩捉迷藏、扮家家酒,家人以為的幻想朋友就是祂。

往前走,看見另一顆光球,裡面立體影像開始陳述我另一年的回憶,一直昏迷不醒的舅舅跟他的貓,經常跑來跟我玩,我們會一起去探險,幻想各種場景,穿梭在不同的地方,感到刺激有趣,有時候會被幻想出來的影像嚇到,然後想起:這是想像出來的!不是真的!而大笑,我們一起去了很多想像中的世界,體驗超級好玩的冒險,舅舅對我很好,一直陪著我,媽媽也常說舅舅小時候很照顧她這個妹妹,會跟她一起玩探險遊戲,他最疼愛的人是媽媽,沒想到大家以為昏迷的他,其實一直陪在我身邊跟我玩。

童年時期的光球裡,還出現小時候用過、玩過的每一個文具和玩具,像是機器人削鉛筆機、紫色愛心橡皮擦、鐵的鉛筆盒、彈珠、糖果罐、陶瓷牛奶瓶撲滿,還有暑假才會回去的鄉下奶奶家,不只這些,我當時做過的每個夢境場景,居然都不可思議呈現在眼前,我好懷念這些,好懷念自己。

在高中之後,童年就開始結束,影像出現的多半是考試內容,還有言情小說的劇情,再大一點,出社會之後,出現的就是各種物質的慾望,最新款手機、名牌包包、百貨公司精品店櫥窗、鞋子、衣服和各式各樣吃到飽的場景,也包含某些韓劇內容。當我進入保險業之後,影像變得更乏善可陳,多半是業績排行表,或是尾牙春酒活動。

在幾乎看完短暫一生的影像記錄後,我發現祂一直都在那些回憶裡面,雖然長大之後看不見,但是原來祂會坐在我摩托車後座,每天陪著我奔波。在鄉下迷路時,是祂找人來幫我。上廁所忘記鎖門,祂會站在門口支開別人。跟初戀男友分手的當晚坐夜車回家,在火車上哭的要死,是祂叫別人寫字條給我,要我好好活下去。在每個我感到失敗挫折的時候,每個我以為孤獨一人的時候,每次跟家人吵架意見不合衝出去,走在漆黑夜晚道路的時候,祂都在身邊跟著我,原來我根本不是一個人。

此時,我回頭看祂,這些被天使守護的事情,都是那個保險業務員的我完全不知道的事情,一直以來以為自己孤立無援,以為工作賺錢就是全世界,以為談戀愛受了傷就不可能再愛,以為這世界上沒有人愛她,我問祂:「我要怎麼辦?」,祂說了一樣的話:「活著就能改變。」

我保留了這個世界的記憶,準備好回去物質世界改變看看,我跟祂道別,祂卻說:「我從來沒有離開過你」,我說:「我知道!但是我看不見!」,然後我深吸一口氣,跳進那個被救護車送到醫院昏迷不行的業務員身上,醒來看見守候的媽媽在床邊睡著,我叫了她一聲,她嚇到哭按鈴叫醫生來看我,原來車禍過後,沒有嚴重外傷,只是昏迷不醒,當我住院幾天後,檢查結果都正常,就平安出院回家。

回家後,我向公司提出辭呈,主管人很好,建議我轉兼職,之前的保單還可以抽成獎金,至少讓我不愁吃穿。離開保險業後,打算開始訓練自己的感知能力和想像力,我發現聽音樂、看電影、欣賞藝術時,大腦會處在比較感性狀態下,兩個世界的界線變得稀薄,也許我就能在物質世界看見守護天使,像小時候那樣跟祂在一起,我知道雖然祂現在也在這裡,但我看不見,沒關係!我會努力。

辭去工作過後,感知能力比以前好,有天我在圖書館看到一個售票展覽的海報,展覽的簡介上寫著:這位畫家是一名繪夢師,把夢境畫面呈現在畫布上。渴望回到那個世界的我一定要去看,當我上網訂票時,發現已經錯過預售早鳥票,只好以原價入場,對於剛辭掉正職的我無疑感到吃緊,但會很值得的。

出發前的晚上,我查好展覽的時間和地點,隔天早上坐車抵達現場,卻發現售票口大排長龍,正當我想著是要打退堂鼓回家去,還是排隊等到天黑的時後,忽然有個親切女子拍拍我肩膀,說她的朋友不來,雙人票只有她一個人入場很浪費,本來她要免費送我,後來我要求之下,只收我半價的錢,比早鳥優惠還便宜,而且不用排隊,現在就可以入場,這簡直就是天使在身邊才會有的好事啊!我轉頭看著身後的透明空氣,心裡向祂致謝,然後入場,我跟女子分開看展,那一幅幅的畫作很古怪,不合邏輯,幻想出各種奇形怪狀的圖案,配上鮮豔綺麗的色彩,呈現出夢境世界,彷彿回到當時那個步道裡看見的童年時光,這些畫是兩個世界的橋樑,連接著物質世界看不見的奇幻夢境,令我著迷不已。

在看完展覽之後,決定也要繼續發展我的橋梁,連接我的兩個世界,改變生活,讓物質世界多點變化多點奇幻色彩,我想起那天聽見的聲音:「活著就能改變!」

就這樣,我主動改變了我的方向,新世界在眼前展開,我知道我不是一個人,我有後援,回頭對著空氣說:「謝謝你!我的守護天使。」

幾個月後,我更懂得跟著直覺去行動,任何感到興奮的事,就直接去做,讓自己不要被懷疑的念頭淹沒,因為我知道世界有更多的神奇之處,連天使都真的存在,還有什麼是不可能的。

那天我被一個山區鄉鎮舉辦的廟宇活動吸引,下午有眾神遶境,晚上有演唱表演節目,人潮相當多,跟著遶境遊行,喧鬧了一整天,日落時分,本來打算要去看晚上的演唱表演,我買了飲料坐在公園內休息,想著為什麼要來這裡,放空過後,公園旁有一個指標吸引我,上面寫著通往古道,這裡是很早期開發的古老城市,很多百年的古蹟建築,我好奇走向古道,開始遠離人潮,穿越一個小山洞過後,出口是一大片田野和零星住家,繼續跟著石板步道,一直往前,風景越來越荒涼,開始進入樹叢中,走一小段路後,發現有一個長長的森林步道,兩側高聳的樹木,中間有鋪好的水泥道路,抬頭望著天空,佈滿閃爍的星星,我認出這個熟悉的景象,就是那次看見光球的地方,居然現實世界裡真的存在,那我的天使呢?我回頭望,祂就站在那裡,從此以後,我就真的能夠看見自己的守護天使了!

我想起來某一本書裡面,紀載著她的守護天使對她說的話。

祂說:「永遠記住,妳想像中的每一件事,可以真實到,妳去做就會實現。」

畫作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