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0日 星期二

小故事:膽小的人

她是一個非常勇敢的人,任何刺激的挑戰她都敢完成,高空彈跳、跳傘、攀岩、射擊....,凡舉任何危險可怕的事情,都樂於去接受去冒險,最討厭膽小的人,她很喜歡看見那些人對她的崇拜與驚嘆的眼神,她做一件事情最大的目的就是為了尋求更大的成就感,最重要的就是她要比任人都要勇敢,覺得自己是一個什麼都不怕的勇者,為這樣的自己感到驕傲無比,似乎站在世界頂端俯看底下的人們,當她看見為一點小事就大驚小怪恐懼不已的人們,覺得他們真是有夠可笑愚蠢,到底有什麼好害怕的!


她決定要成立學校要訓練人們,每個她的學生都很害怕她,卻又很想成為像她那樣勇敢的人,她不允許也不喜歡他們聚在一起談論害怕的事情,她覺得恐懼根本不存在,是無稽之談,所有別人覺得不敢做的事情她都可以去挑戰,有次她因為別人的刺激去走鋼索,她覺得自己一定可以像過去那樣無所不能無所畏懼的完成挑戰,卻在走鋼索時,在圍觀人群裡看見一個人,那個人和其他人完全不同,只是一個眼神,兩人雙眼對看,居然就讓她心跳加速,男人全身都在發光,她心臟從來沒有如此異常地快速跳動,比跑步還要劇烈,她從沒分心過,也從未失敗過,這次她完蛋了,下一步她就從高處墬落致死,結束她戲劇性勇敢的人生。


她的靈魂來接她,都是因為那個男人,她相當生氣,要不是因為他,她根本不會死,靈魂問她:還有什麼是你未完成的事情嗎?她還想成為更勇敢的人,接受更大的挑戰,靈魂說最大的挑戰是體驗恐懼,體驗恐懼?她壓根沒有想過這件事情,因為她是一個不會感到恐懼的人,而且她最討厭和厭惡那些動不動就害怕不敢行動不接受挑戰的人,幾乎所有危險可怕的事情她都做過,只有這個體驗是她沒有經歷過的,她又再次感到興奮無比,她覺得靈魂給了一個最大的挑戰,對耶!她以前都沒有想過這件事情,成為一個感覺得到恐懼的人,於是她充滿喜悅與愛轉世進入另一個充滿恐懼的人生。


她成了世界上最膽小的人,她的感受細微敏銳,任何一點風吹草動她到容易驚嚇,害怕無比,她的恐懼與感官比任何人都強烈華麗劇大,別人看見一條狗在吠叫,她卻看見像是獅子那樣怒吼,每天都膽戰心驚,最害怕離開熟悉的環境,討厭任何新的變化,對任何改變都感到恐慌,她也不敢拒絕別人,明明不喜歡的聚會也不敢直接拒絕,只好假裝生病,假裝生病又害怕謊言被揭穿,躲在家裡發抖,她最羨慕那些勇敢的人,常常因為過於害怕而被罵哭,她不只一次問老天爺為什麼她這麼恐懼害怕,這麼膽小,她最受不了勇敢的人看她的眼神,有一種厭惡她討厭她的感覺,她恨透那些人,他們老是對她說拜託這樣都不敢!真是有夠愚蠢!她甚至想去自殺,卻連自殺的勇氣都沒有,她很討厭這樣的自己,每天連起床去活日子她的感到厭煩。


有一天在街上,她遇見上輩子死亡前遇見的男人,只是感覺到無法把視線從他身上移開,男人一點也沒有改變容貌,也沒有變老,而且還認出她來,她完全忘記上輩子的事情,男人卻記得,告訴她,她前世是非常勇敢的人,在人世間非常有名,只是在走鋼索分了心墬落致死,起初她覺得男人瘋了,哪有什麼前世今生,而且看看現在的她,如此膽小怕事,怎麼可能像他說的那樣,但是出自於對他的好感,所以他們常常見面,他不斷告訴她,她曾經是多麼勇敢的人,為了不讓男人失望,她就裝成是一個很勇敢的人,每次當她非常害怕時,都不敢說出來,表面上男人認為她和過去沒有兩樣,但是她自己知道她有多害怕,為了不讓男人看穿自己的恐懼,她開始麻痺自己感官,把浮出來的情緒用力壓下去,假裝成一個外向勇敢無所不能的人,周圍人都認為她改變了,嘖嘖稱奇,如此膽小的人居然因為愛情而變得如此勇敢,她沒有告訴任何人,她最害怕的就是當男人知道她的真實模樣就會不再愛她了。


直到有一天他們出國旅行,在一個城市的公園裡散步,男人忽然只是想捉弄她,就在她一個轉身後躲起來,看看她會不會找到他,她在意識到男人不見了,他們走散了,她沒有看見躲在角落等著她尋找他的男人,只感覺到所有過去這段時間裡全部壓抑的恐懼恐慌都無法控制地出現,一個人在陌生的國度裡會有的所有最恐懼的念頭,此時全都出現了,會不會死掉?會不會被抓去賣掉?


她失控坐在草地上大哭,連哭泣都無法表達她的恐懼,情緒掩沒她,墬入最深的黑暗裡,男人看見她的模樣立刻衝出來抱住她,但已經來不及,所有她感受到的恐懼變成對男人的憤怒,把所有隱藏的一切都說出來,她才意識到自己有多麼害怕,以及她有多麼厭惡和無法原諒恐懼的自己,她認為男人不可能會愛這樣的她,男人卻很冷靜地告訴她:妳知道最勇敢的人不是假裝不害怕的人,而是可以坦承自己恐懼的人。


那刻她突然理解到自己的恐懼,正是她此生最大的挑戰,所有她和靈魂說的話以及過去的記憶全部都回來了,她深深地體驗到那些她曾視為膽小並因此厭惡的人的感受,終於明白恐懼的意義,接受那個感到恐懼的自己,並且深深對那些她曾批判的人感到抱歉,原諒自己的恐懼與自大,世界上最膽小的人和自己的恐懼和解了,當她誠實接受自己的恐懼,她就成了真正勇敢的人,不用再為了證明自己有多勇敢去做任何事情了。

畫作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