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19日 星期一

無能為力的禮物

坐著的時候
決定迎接自己最深的恐懼
然後聽見它認為做什麼努力都沒有用
全身無力哭了好久
然後在我接受之後
忽然意識到
我以為的我只是大腦裡的一個聲音
就是老高說的自主意識
讓我以為我就是全世界
就是生命所有的主宰
可是我根本就無法控制
太陽什麼時候升起落下
花何時開何時落
我無法控制的東西超級無敵多
我卻讓自己以為我得控制所有的事情發生
一旦無法控制
我就會陷入絕望失敗的悲傷裡面
為自己的無能為力自卑恐懼
可是這真的很蠢
這就像是一隻螞蟻以為自己控制得了大海那樣
也許有時候出現幻覺
就是讓我以為我成功了
我想要的在不久之後成真了
我就充滿希望以為是我去控制的
但是自主意識其實是捏造一個解釋
讓我去相信其實我有自主權
事情早就在我意識到之前就決定發生了
自主意識再告訴我這就是我想要的
事情真的發生時
我就以為那是真的
當下次我又用意志力去控制就失敗了
我就以為是我較差了
我完蛋了我失去控制了
充滿恐懼地活著
等我失去所有希望時
我放棄了去控制生命
事情又開始運作正常
我又以為這就是我的成就
這就是整個精神痛苦的原因
不斷充滿希望又不斷幻滅
為什麼我沒有意識到我根本無能為力
為什麼不去承認我無能為力
事情每次的成功都是在我放棄控制的時候
我以為的我只是腦子裡的一個小小聲音
根本無法知道整個生命整個宇宙的所有事情
卻要假裝它得控制確保事情正確運作
生命無常根本就不會帶來痛苦
只有小小的心智以為自己可以控制整個生命時
無常的改變才會帶來挫敗失望
承認自己無能為力
不再充滿希望地讓心智以為可以控制生命
放下以意志力去努力控制事情發生
讓更大的力量去運作
順應生命的本身
就不會再為自己的無能為力感到恐懼悲傷自卑
為什麼一隻螞蟻要為整個大海負責
接受自己的無能為力就自由了
還有
我看見自己因為沒有獲得父母的認可而痛苦
這也是很奇怪的事情
父母也只是另外一個小小的心智聲音而已
為什麼存在要因為這兩個小小心智的聲音
去決定其價值和要不要存在
還要一個小小的心智去為改變整個生命負責
當我努力去控制生命
就只是為了獲得父母的認可
當我放棄努力最恐懼就是父母失望的眼神
一隻螞蟻被另外兩隻螞蟻期望要控制努力大海
可是根本就做不到
還要為此感到挫敗失望
父母自己也很清楚他們也做不到
為什麼不改變成功的定義
當一個人最順應生命接受生命才是成功
臣服生命接受自己本來的樣子就是成功
為什麼只有靠自己成功才是偉大才是正確的
何不讓開由更大的力量去完成

畫作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