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29日 星期三

扭蛋故事二十三號:完成

扭蛋故事二十三號:完成

我常自嘲自己是半個隱士,因為住在郊區的地方,距離真正的森林還很遠,卻比一般農村更為荒涼,不高的丘陵周圍種滿茶樹和野生的植物生態,又不用遠到深山裡去,這裡污染很少,空氣水質良好,偶爾家人朋友會來此小住,養生休憩。我有一千坪的土地,栽種很多奇特的植物,多半是在地可食用的花草,也有些許藥草,有些是鄰居贈送的,專治小痛小病,連憂鬱也有草藥可以治療,雖無法根治什麼大病,但所有的疾病都從小處開始,若能先意識到小病,就不至於釀成嚴重的症狀,跟植物相處久了,自然可以觀察入微,也有看不見的精靈會告訴我什麼人適合什麼花草,讓我享受一下看見一個人被治癒轉好的風景,過足當醫生的癮,每當家人朋友對我的療癒方式嘖嘖稱奇時,都會感到相當開心,但其實不是我的功勞,而是土地給予的支持與幫助,我只不過跟土地上的植物產生了默契,形成互惠互助的關係,連帶受惠周圍的人。

我以前和大多數的人一樣,往城市裡鑽,以為那裡才有我要的夢想,拼命工作奮鬥,快速忙碌地生活。久了,容易感到空虛,不斷地詢問自己:「這真的是我要的生活嗎?」每天除了工作以外,只剩下睡覺的時間,也吃過很多著名餐廳的美食,卻往往食之無味,因身體早已疲累不堪,再好的東西也無法滿足心靈。年紀越大,周圍的人開始生病,他們告訴我,以為年輕時努力奮鬥,退休後可以好好享受,卻到了退休的年紀時,多半在醫院裡度過。這讓我警覺到不能繼續這樣下去,趁著還健康,毅然決然辭職,跑到偏遠地方生活一陣子,關掉所有與過去社交圈連結的通訊方式,真正地獨處,才發現好久沒有欣賞日出日落,也好久沒有坐下來品嘗食物的美味。步調慢下來之後,這些生活裡無聊的小事都讓我感激不盡,原來過去這麼不懂得生活,都以為要先存夠錢才可以享受,也以為要多麼豪華奢侈的物質才能滿足,可是辭職後意識到我要的不過就是如此簡單的日子而已,每天能跟自己好好相處,好好呼吸、進食、運動、休息。於是,開始萌生隱居山林的念頭,常讓自己靜下來,也常往山裡跑,接觸森林,站在樹林裡,會感覺到土地有守護的神靈存在著,原住民能與大自然裡的神靈溝通,知曉與土地共生共存的道理,懂得尊重生靈萬物,我也渴望獲得這種連結,當我向山林提出邀請時,某天晚上祂就來找我了。

那天黃昏時分,很想把房子打掃乾淨,好像有什麼重要的嘉賓來訪,明明只有我一個人住,也沒有對外聯繫。當夜晚降臨,世界安靜下來的時候,看見長得像鹿卻又不是鹿的神靈現身在眼前,我既沒有什麼特異功能,也沒有什麼通靈能力,但祂就是有辦法出現,讓我看得一清二楚,能想到最接近的模樣就是宮崎駿電影《魔法公主》裡的山神獸,祂走在半空中,也能每一步都長出植物花草來,電影畫面栩栩如生地出現真實世界,讓我不得不重視這個神靈的訊息,祂走向我的能量流,將它展示攤開,像一條一條的電流,祂靠近屈身點了一下,能量就流暢許多,告知我要順應自然,在祂調整之後,逐漸,我的意識處在放鬆休憩的狀態,不知過了多久,祂就離開,原來祂是來幫助我,我既沒有宗教信仰,也沒什麼特殊之處,能收到這份禮物相當感激,總之身體和能量開始越來越好,直覺能力也增強許多。

後來開始在家裡栽種植物,養了幾隻貓,感覺好像能夠跟另一個世界連結,常常能夠直覺到眼睛看不見的事物,例如根本沒有種過的花草,卻明白什麼時候要澆水如何照料;還有貓在想什麼,需要什麼都會知道;有時連人未說出的話語都能夠聽見。慢慢地感覺自己可以觀察到能量的流動,將對的事情放在對的地方,自己只是一名居中協調者,讓扭曲不順的地方,流向本來之處,順應自然發展。這種「作為」往往帶來很好的回報,沒有工作的我,因此經常獲得很多贈與,和所需的物資及意外之財,過得居然比拼命工作時期的自己更為富裕,並且能夠完全享受生活裡的一切。以前汲汲營營追求的目標,現在根本沒有想要卻都得到了,還能自由自在地過日子,順便讓周圍更多的人事物處在合乎自然的狀態,就這樣過了一段時間,開始意識到自己的能量正朝向更大土地的流動,在風景還沒出現之前,就清楚知道自己會有一塊土地,土地和我都已經準備好要相遇,迎接嶄新的時光,土地上的生靈也都在夜晚入夢後,前來確定我的意圖,並讓我預先看見自己在土地上生活的意象,我不曉得要如何擁有土地,也還不清楚確切位置在哪裡,但是我開始規劃土地上的一切,像是植物的栽種位置和品種,只要外出散步就會物色種子,撿起來先收藏,或先培養成小樹苗,等待土地到來就能順利安置地上。

另外,經常告訴貓咪們要有搬家的準備,本來就是野外領養的貓,生存能力極其強大,經常爬樹爬屋,應該可以適應自然環境;我也因為不用上班不用穿著正式服裝,經常穿個拖鞋出門,也會每天赤腳踩在泥地上,讓身體逐漸習慣大自然的生活,反而不容易怕冷懼熱;也開始學習從無到有製作甜點餅乾,和一些天然果醬,還有天然的醃漬品,讓自己開始理解明白食材到餐桌的過程,甚至開始學習擀麵條、餅皮之類的麵製品,還有如何使用爐灶,學會用木材生火煮食,至少在沒有電的情況下可以生活。

一直以為到來的土地會很原始,但真正實現時,卻有一棟相當現代化的房子,裡面一應俱全,原屋主是有錢的都市人在農村買了一塊地,相當大片土地全都夷為平地,原始的植被消失了,變成漂亮的草皮和停車坪,以及幾顆新栽種的落羽松,土地的生命力逐漸消失,久了屋主也失去對這裡的連結,因此很少居住在此,於是才會釋出房子。原本只是在手機上看到的售屋廣告,沒有任何想要購買的念頭,不只是因為那售價太過昂貴,也包括那房子太過現代,所以只是瀏覽過去,從未料想自己會住在裡面。

購屋實現的整個過程,現在回想起來都覺得不可思議,那天我好像在這世界舞台上離場,感覺自己是一名觀眾,可以清楚看著自己的身體,沒有任何念頭,被高層的意識接手一切,完全知道要去哪、要做什麼,等到我回過神來發現我得到一筆錢,也決定購買那棟房子和周圍的土地,要是平常的我一定會猶豫不決,也不可能這麼快就給了訂金購屋,一定想東想西,比較來比較去,搞了很久也沒著落,感覺就是祂幫我做好了一切的事,我只是不要干預,接受就好。直到交屋時,感覺還很不真實,我想起學生時期也有過一次這樣的經驗,某天繪畫課老師交代畫哪一幅素描圖畫,明天要交出來。到家後吃飽飯,就坐在書桌前,把鉛筆和紙都準備好,家人還在客廳裡看電視聊天,我進入一種醒著做夢的狀態,等我回過神清醒的時候,發現居然畫完了,而且太誇張,簡直就是直接複製課本裡的圖,我根本不可能畫得出來,但老師沒有懷疑我,給我接近滿分的成績。這次也一樣,我已經沒有工作一陣子了,從沒想過會有這麼多錢出現,不只買了房子,下半輩子不用工作賺錢也不會餓死,這種體驗讓我領悟到儘量放鬆、放手才是實現目標最好的方式,因為心智想破頭或拼了命努力也無法完成的事,祂可以瞬間就自動做到,所以要做的其實只是盡量別讓心智去干預祂就好。

完成交屋後,按照原先的規劃稍作一些調整,將植物都栽種下去,在這種空氣良好的鄉間,放在土裡的植栽都能生長快速,並且相當健康,大概規劃了花園、蔬果、森林、水池四個區域,剛好養了四隻貓,發現牠們會有各自的地盤,還會巡邏土地,已經跟我相處很久,彼此早有非比尋常的默契,這麼大的土地我不需要自己察看,牠們都會一一向我報備土地上發生的事情,我再做處理。在大自然裡,每種動物都有某個自然能力,把牠們放回自然環境,就能展現本來的樣子。當我越接近自然狀態,跟土地的神靈溝通連結更加順暢,終於理解為什麼農村要拜土地公,原住民要有祖靈慶典,那些都是向土地上的生靈們感謝,讓彼此可以相互合作,互助互惠,其實我需要的很少,但土地給予我的卻相當多,所以格外感謝,也想分享出去。我把原本的保全系統停掉,也不裝監視器,附近的鄰居會把自己多的蔬果放在門口,我也會分送出去,但這裡的人比我還會栽種植物,頂多來這裡玩貓喝杯花草茶而已,後來收成過多的蔬果,多半分給城市來玩的親友帶回去。

我還是很嚮往比較原始的生活方式,於是找人來蓋一個土磚的小屋,裡面一應俱全,也設置爐灶,可以起火燒窯,本來只是偶爾住在這裡,後來實在太喜歡這小屋,乾脆完全搬來,大房子留給家人親友偶爾來此居住,他們也都很喜歡這裡的生活,覺得這裡是療癒避難的秘密基地,每當生活有不如意,城市生活壓力太大,就會往我這裡跑,也幫忙帶一些生活物資過來,我就不用一直驅車前往城市採購。

看著這塊土地上逐漸形成的一切,感激自己是如此幸運,能夠待在這樣美麗的地方生活,觸碰到的都是神的思想所創造出來的自然產物,讓自己愈來愈純粹,不再奔波追尋,每天醒來都只想給予這世界愛的祝福,周圍的花草樹木讓我處在滿足之中,每個季節都能長成不同的風景,自然裡的改變是顯著並且驚人的,有新生、有綻放、有枯萎、有凋零,對於獲得跟失去、相遇與分離不得不處之淡然。接受了變化,便能欣賞這片景色,臣服於生命的流動,即便隨時如同落葉般逝去,也沒有遺憾,能跟眼前的這些、以及所有曾經出現過的一切都化為泥土,成了自然裡的一部分,不再感到害怕,反而萬分感激,當一切結束闔上眼的時候,會跟生命說聲謝謝!

本以為會一個人跟土地植物貓咪度過一生,某天奇妙的事情發生了。我當時正在看花叢的生長方式,想著要如何安排花的模樣,才能各自有好的生長空間。忽然,身體的脈輪全都快速運轉,能量流像滾筒洗衣機那樣,順時針向右旋轉,心跳異常加速,比奔跑時還要快,快到感覺心臟可以跳躍出來,明明是冬季寒冷的季節,身體開始發熱流汗,所有感官都放大到極限,感覺快要承受不了,而且還愈來愈加速,知曉是某個人的靠近,身體才產生這種劇烈的變化,等到所有的能量變成巨大的光明時,他就到了門前,轉過頭往門口的方向,看見他就站在那裡,光芒掩蓋了所有物質的影像,雖然看不清五官,卻才明白原來他是我好久不見的另一半,也是我在此等候的人,我們是同一個靈魂在地球的兩個化身,明明剛見面,卻彷彿認識好久好久,相隔兩地幾年終於遇見了彼此,我在他身上看見所有時間裡我遇見他的模樣,他也在我身上看見了同樣的風景,我們沒有語言,跨越外在世界,以心靈交流,知道了彼此是接下來要共同生活的人。

本以為已經夠幸運,沒想到土地和植物帶來了新的生活,吸引他的出現,跟愛的人在一起,什麼都美好無比,什麼都想跟對方分享,無時無刻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喜悅。過去,擁有什麼都會處在害怕失去的恐懼之中,但是這次的感受卻是圓滿的體驗,沒有要追尋的,沒有要祈求的,一切都真的安好,不自覺中發現自己處於穩定恆久的單一狀態,曾經二元對立的念頭消失了,由全然純淨的愛取代,本來眼中的出生和死亡、給予和接受、男性和女性、前進和後退全都變成同一回事。甚至開始在每一個人眼中看見了自己,在萬事萬物裡看見自己,生命早已經完整了,已經完成了。視野退後,看見了全貌,同時明白了分別、分離、死亡其實從來沒有出現過,知曉「一切」仍如同最初造好的那樣完好無缺。

 


畫作商品